冰月舞明

爱发电同名“冰月舞明”
微博冰月舞明_D

花开缘错终落谁家(四)哼哼四杀

倾城自幼生活在宫闱,皇太后一手调教出来的嫡公主,嫁进花家可以说事事如意。花满天爱重她,公婆老祖宗疼她,姊妹们都是常行走在宫闱的贵女,和她是手帕之交。二弟三弟一个是青梅竹马一个傻愣愣最护短。真的没有什么不满意的,花无谢这个事儿多方角逐的结果,她也不好怪谁。但齐王府还是要查的,确切说,从花无谢成亲那夜不欢而散开始,倾城就揪着心。如今有了结果,大概是气过了,反而不气了,蔫哒哒坐在那里绞着帕子。

花满天回来看见媳妇一个人闷闷不乐,这可是甚少见得。自我检讨了一番,觉得自己最近没犯错,想着最近能让她心烦的也就两人成婚一年多还没孩子。那个其实不着急,他暂时还不想要孩子。

“这是怎么了?”花满天问她。

“无谢的事怎么办啊?”

“慢慢来吧,左右齐衡还小,不急这一日两日,咱们家无谢多好你又不是不知道,他一心对谁好,能有人不喜欢他吗?”

倾城不乐意了,“凭什么,凭他家一个王爷的王位,凭他长得还算不错,开玩笑,人品德行他占一样了吗?十七八不是七八岁好吗,我七八岁的时候都能管理自己宫里的开支人情往来了,再大点就能帮着皇祖母接待命妇封君了,他倒好,能做不出格的事吗!。”

花满天笑笑:“有那么夸张吗?”

“怎么没有,你可知他在江南盛家休学,和盛家六姑娘,如今顾廷烨夫人曾牵扯不清。我查过,这位夫人是盛府庶出的小姐,本来祖母给定了一门安康富足的小夫妇婚姻,却横生枝节,几经周折嫁进了宁远侯府,也倒是聪慧机敏的,教养庶女,管理内宅,也到不错,素来谨慎,是齐衡缠着人家,一往情深,最后还是王妃知道了,强行将他带回京城,才免了一桩尴尬。虽说双儿也是男子,可科举应试,但那都是没法子才选的,谁家愿意自家双儿抛头露面,在男人堆里讨生活啊!娶妻生子不是没有,所以男女大防,与双儿要求更严。与女子也好,与男子也好,都不可失了分寸。婚姻本事父母之命媒妁之言。齐王妃不同意这桩婚事自然是有原因,齐王府人丁单薄,和盛家联姻没有任何好处,反而负累重重,齐王妃最早的打算是和安国公府结亲,后来齐衡自己说喜欢无谢,才去求了皇祖母,给他俩赐婚。”倾城心理藏不住话,根本不用花满天套,就都抖擞出来了。

花满天皱着眉头,寻思了半天,不得不佩服这齐小王爷的丰富人生啊。他们家谁也没有这么丰富的经历。婚姻大事,自然该慎之又慎,私相授受本就是大忌。心里有了人,可以和父母商议,但真不相配,也要考虑父母意见,才算有些孝心。齐衡这是几次议亲了,早知道有这么些弯弯绕绕,他齐衡哪里可能嫁进他们花家,齐王妃这是舍了脸面情分,得罪他们花家,甚至是欺瞒天家。

“消息可靠?”花满天不得不慎重对待。

“那是自然,如今该怎么办我是不知道了,齐衡以前的书童我找人控制起来了,还有盛家丫鬟仆妇的证词,若是查将起来,足够齐王府喝一壶得了。要不要就这么散了,反正无谢还没碰过他,我去和皇祖母说,许他俩和离。”

花满天摇摇头:“不行,皇祖母本是好心,这样驳她的脸面让她伤心有违孝道。为臣不为君分忧有违圣人之道,这事还是先告诉无谢,我们处置便是。”花满天拍拍倾城的手,让她安心。

花无谢听了他大哥的说法,自然没办法全信,毕竟这太过离奇。从军营返京,他要和齐衡好好谈谈。回到齐王府,齐衡并不在家,他离开半月,也不曾有齐衡的半分消息,他也冷静下来,虽说还未心灰意冷,但也差不许多。

“你们小王爷人在何处?”花无谢等了半天都不见齐衡,翘着桌子问内侍。

“小的不知?”内侍跪了一地,却没有一个说实话。

“好,很好,大概是我假装太温柔了,让你们不知道是我是谁。七宝,八宝,给我打,打到有愿意说的为止。”

七八八宝自幼跟随花无谢,一双鞭子用的十分流利,抽到人身上,鞭鞭到肉,在军中罚那些不听话的新兵,十分有一套。内侍们哪里经历过这些。

“这是齐王府,不是你可以撒野的地方。”

“你说错了,我可以?我是你们王妃从太后那里求来的,花家嫡出的少爷,朝廷的人一品将军,处置一个奴才,没有人会说什么?莫说你们,陈方面前我也这么放肆。”花无谢常年出入宫闱自然知道这帮奴才本就不是硬骨头。

果然半柱香都不到就招了,齐衡应约出门了,人在顾廷烨府。到不奇怪,齐衡和顾廷烨也算半个同窗,一起上过半年学。花无谢也不算不认识顾廷晔,接触少而已。他从军便在林帅帐下,从普通校尉做起,一步一步升迁,根基扎实,而顾明晔科举出身,祖宗蒙阴得军衔,虽也是不错,却不如他这般真正手握兵权。顾明晔是朝廷的将,花无谢是带兵的将,这便是区别。

顾明晔见到花无谢,自然知道他来做什么。

“若知道你今日回来,我便不约元若过来玩了,别走了,晚上一起喝一杯。”顾廷烨自然是八面玲珑的个性,他母亲是商户之女,虽是元妻,奈何上面还有庶兄,如今人家母亲登堂入室,虽不是大户,好歹是官身,自然要比他活得自在。出来开府是很好的选择,当今陛下重孝道,是谁袭爵还真说不定,从目前看来,顾廷烨比他兄弟会做人做事。

“也没告诉他,回来的突然,也呆不得几日。”花无谢笑笑。

“走,他和小六在后院聊天呢,都是一起长起来的,没这些顾及。”顾廷烨说的顾及是他不介意额妻子和旧事朋友相处,毕竟虽是外男,却也是双儿,他放心他和妻子,也不会让妻子介意他们往来,其实这样是心胸开阔之人的姿态,倒是看得出顾廷烨人不错。

“那就叨扰了。”花无谢拱拱手。

“好像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会以这样的身份相处!”盛明兰离了盛家,夫君又开府出来,自然不会再收敛光华,唯唯诺诺过日子。

“是啊,我也没想到有一日我会嫁人,到如今我也没法子适应。”齐衡有些心不在焉,他本来打算去找花无谢的,可犹豫了好几日,也不知道怎么面对他。

“既然成家就好好经营便是,京城的勋贵与我们这些小地方来的不同,我虽入京不久,却也是知道花家的二少爷是何等风光的人物,听说长得好,功夫好,学问好,家世好,人还温柔多情,阖该恭喜你。”

“我怎么觉得你是在取笑我!”齐衡拿橘子砸了他一下。

“谁让你待我比对旁的姊妹好,甚至我和廷烨的婚事你都要过问,好在顾廷烨知道你我并不相配。”

“你自幼过得艰辛,小心翼翼,却能挣扎着,不放弃,你做到了我做不到的,我只不过羡慕而已。”

盛明兰摇摇头:“你这性子随谁啊,这话要是别人说,我一定记他一笔,羡慕我什么,羡慕我庶出,羡慕我只有祖母维护,羡慕我能在姊妹打压里活下来,你这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样子不讨人喜欢,你别告诉我,你和花无谢也是这般说话做事不着三四。”

“不算吧!”齐衡真的不知道。

“哎,你还是赶紧走吧,我和廷烨相识多年,自然两不相疑,你这新婚燕尔的,本就过得不顺,我可不想再给你添堵。”

“你怎知我过得不顺。”齐衡有些不知所措。

“顺的话花家二少会在军营不回来。”盛明兰聪明得多。“你这般不同庶务人情,放在未出嫁,可以说是单纯美好,嫁了人便是问题了,多用些心思在他身上,没错的。”

“我知道了。”齐衡低着头,脑子里都是花无谢笑的样子,板脸的样子。

顾廷烨和花无谢进了后院,便看见齐衡和盛明兰在聊天,一个清雅,一个俏丽,倒是好看。

“世子好福气,江南出美人名不虚传。”花无谢夸赞道。

“见笑了,比不得大户人家,好在知书识礼,比旁人机灵些。”顾廷烨面含笑意,可见是十分喜欢他的小妻子。

“元若,看谁来了?”顾廷烨招招手。

齐衡隔着花廊便看见一身锦衣,面如玉冠的花无谢。

“你怎么会来了?”不是不惊喜,话说出来就是不讨喜就对了。

“回来看看,你不在王府,我便过来找你了。”花无谢也是面带笑容,只不过笑不入眼,喜不入心。

“我略坐一下便回去。”齐衡有些害怕,似乎知道花无谢心情不好。

“那现在走吧,正有些事和你商量。”花无谢也想说清楚。夫夫二人就这般不咸不淡得走了。顾廷烨一头雾水,追问媳妇儿这是怎么了。

“元若不知自己想要什么而已,当初对我,如今对花无谢,不知道什么时候长大。”盛明兰叹了口气。

“你这是笑话他。”

“不是,他是真心对我好,大概是真喜欢我这般可怜娇小的女子吧,意乱情迷了,但总会想明白了的。和花无谢也希望她能想明白,自己为何要嫁,如何经营。”盛明兰叹息道。

“你可怜,算了吧!”顾廷烨笑笑。

“所以我愿嫁给你,不会接受他的好意,他看到的永远是表象,又不愿去追寻真相。他觉得我可怜可爱,便想给我幸福”

“算了,都是他自个的事,喜欢你也罢,喜欢花无谢也罢,都是他的心思,如今我俩才是夫妻,之前你便不曾与他有什么,现在就更不担心了。”顾廷烨抱着自己的小妻子,夫妻之道在于相互支持理解。

花无谢并没有直接齐衡回家,而是带他去了郊外一处廊桥,他心情不好便会过来逛逛。

“你曾喜欢盛家小六?”花无谢自然不会委婉提醒,温柔多情的花无谢只是对自己人温柔罢了。

“是!”齐衡也不打算隐瞒,坦诚是两人相处基础,他不认为过去自己的喜欢有错。

“奥,那我可是你逃避安国公府那桩婚事的借口?”花无谢又问。

“不是,我不喜欢他。”

“你还真喜欢我?”花无谢算是服了。

“对不起。”

“我们这般身份,婚姻感情倒是其次了,门当户对,能相互扶持才是重要的。当初我并未反对首先考虑的便是利益,齐王府能带给我的利益,我能给齐王府的好处。皇祖母也会这般考虑。另外让我心动便是你的爱慕,娶一个爱慕我的人,我自然是心里欢喜的,虽没见过几,但看得出你并非奸佞之人,长得也是颇合心意。我还求什么,答应了便是。花无谢虽不才,但爱护郎君,支撑家业还是做得到。你即爱慕我,我又娶了你,自然会对你好。我做了自己能做的,你做了什么。抗拒我,推开我,我百思不得其解,现在懂了,并非我花无谢是薄情寡义之人,而是这桩婚事本身就是你齐小王爷的脱身之法。”花无谢苦笑:“你本来喜欢的是盛明兰那般俏丽玲珑的女子,而不是我这般莽撞的武夫。事已至此,木已成舟,我们各自安好吧。婚事是天家所赐,我们想要和离便是驳了天家的颜面,对你齐家我花家都不利,需要从长计议。我不会再打扰你了,就此别过,天涯陌路吧!”花无谢吩咐七宝八宝把人送回起,他自己则回了花府。

另一边花满天花正坤也出面找了齐王齐王妃,两边家长算是婚后第一次正式见面。

“王爷王妃,孩子们的事情闹成这样我们不愿看到,如今无谢已经知道了之前令公子和盛家的牵扯,虽说都过去了,若是真心和无谢过日子,我们家里也希望能安心过日子,可二位也看见两人的情况了,无谢也争取过了,奈何小王爷并不领情,我家孩子也是毛病颇多,家里也是要常常训诫才不出格。既然这样,也别相互拖累了,有皇家的赐婚,和离要从长计议,再次期间,花家也不方便阻挡小王爷的姻缘,让他们各自安好,只当有个名分便好。”花正坤算是把话说清楚了。

“元若年幼,有不当之处我们会悉心教导,亲家莫要这般。”齐王敦厚,自然不愿就这么断了姻缘。

齐王妃这是听懂了:“我们只要一个孩子入嗣齐王府。”

“王妃,不是花家小气,而是无谢不会碰心不在他身上的人。”花正坤也不再周旋。

“元若也并非心不在他身上,不然不会求我。”

“不嫁给我们家无谢就嫁给安国侯府的三公子了呢,我们是不是该感激你们选我弟没选他们,证明我们花家比他们家强。”花满天可没这么好脾气。

花正坤瞪了他一眼,却也没说什么。

“我们懂了,儿孙自有,儿孙福,我们做大人的为他们计较再多也是没用。”齐王妃应承下来,不再多言,花家可以是仁至义尽了。

评论(39)

热度(17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