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月舞明

爱发电同名“冰月舞明”
微博冰月舞明_D

花开缘错终落谁家(三)哼哼三杀

花无谢自然要和齐衡回去的,虽然他也不想,但齐衡来了,就是给两家一个人台阶下。

倾城陪着婆婆做女红,心里那个难受啊。“娘,咱们是不是不该听无谢的,怎么着也退了这门婚事。”

“如何退,齐王妃可是搭上了所有颜面求太后赐婚。”

“按理说他该很喜欢二弟啊,不该这么冷淡。”

“大概和想的不一样吧,他要的是阳春白雪,咱们家老二早不玩阳春白雪了。”花夫人自是比他们更明白。

“也是,阳春白雪不能挣前程,不能给家人一世安康。”倾城叹息道。

花家的无谢和长相一样是个雅人,但雅人不能替父兄分忧,不能为姊妹守家。

花无谢本来的打算落空了,在齐王府看看书,练练武也还算不错。老王爷当初特意给他建了校场,也算尽心。齐衡还在进学,上午夫子会指导功课,他资质还算不错,夫子也算满意。花无谢拿了他书房的一册孤本诗词,送回去,正好看见他做的文章,字迹俊秀,调理清晰,算是上佳。有一处典故用错了,花无谢提笔圈了出来。

“看什么呢?”齐衡回来抢过来。“写了一上午。”

“就这?”花无谢好久没揶揄别人了,太学里他可是年年吊打同级,结果大家都等着他文试入仕呢,他好,文武都考了,然后双双夺魁,还跑去做了武官。害得朝堂上大家都不好意叫那帮武官莽夫人了,武试的兵法韬略也好难。

“你一武夫懂什么!”齐衡觉得被一个武官鄙视了,很没面子。

“好久没人这么说我了!”花无谢真是哭笑不得,太那什么了,这孩子在哪长大的。“算了,书还给你。”花无谢放下指指书,然后就走了。齐衡看了看自己真用错了,要是夫子看了,自然要被说半天。“还算有些笔墨。”这话幸好花无谢没听见,不然该撞墙了。

齐衡来京也结识了一些朋友,大多是太学学生,也有些勋贵子弟,大多都和他年龄相仿。这一日晏城许俊得了一幅画,约了几个友人去文慧馆赏画,齐衡便叫了花无谢。花无谢左右无事也就跟了去,几个十七八得小孩,聚在一起对他来说是真没意思。结果一看画就更没意思。便在一边喝茶,看他们蹦跶。

“这笔触所到皆是宁静真好,竹石溪的画作世面极少,你怎么弄到的。”齐衡看着就很喜欢,便问许俊。

“花了银子呗,友情价,一千两,好肉疼。”

“你让人骗了,这尺寸润笔不用这么多。”花无谢自然知道。

齐衡很喜欢竹石溪的画自是不愿意:“你又不懂,即是喜欢便不论价格。”

“你这么败家你爹娘知道吗?”花无谢笑笑。他天生爱笑,即便做了将军也是这般,但熟悉的人可不觉得他平和。

“又不败你的。”齐衡嘟囔着。

花无谢也不气,“是啊,你们齐王府财大气粗。”

“这般俗气,小王爷这是带了何人来。”许俊问。

“别管他,武夫一个。”齐衡还在生气。

许俊也没多想,只当是谁巴结齐王府。

文慧馆的老板听人说花无谢到了,自然是颠颠跑来。

“二少爷新婚燕尔怎么想着光顾我这小店了。您上次要的两湖的绿松兰松过几日给你送到府上。”老板说道。

“甭殷勤,最近爷没心情,你哪里凉快哪里玩去。”花无谢脾气一向不怎好。

“那百年即墨老酒可能让二少爷心情好些?”老板自然知道他的脾气。

“你倒是会哄人,行了,改日让七宝给你送过来。”花无谢好酒,老板自然知道。这是哄对了。

花无谢觉得无甚意思便招呼齐衡:“你自个玩吧,走的时候招呼八宝一声,让他送你回去便是。”

老板恭恭敬敬的送人去了。

送走了花无谢,老板折回来:“小王爷尽兴,今儿算在我头上,真不了解你们这些人,看画在家看就是,跑我这来做什么,我这求一幅画要陪多少笑脸,您跟他撒个娇,什么画不得,二少爷的人物可是比山水值钱多了,可惜求不到啊!”掌柜抱怨了一顿便走了。齐衡一头雾水,倒是许俊反应过来。

“那人是你刚刚婚配的夫君,花家二少花无谢?”

许俊嘟囔着:“原来他们说的是真的,花家二少在京郊有处庄子,不招待任何外人,那庄子便叫竹石溪,所有在那庄上的画都用这个印信。花家二少善人物,仕女图千金难求,山水也这般清逸,果然是钟灵毓秀的人物。”

齐衡以前自然是不知道,他喜欢他是被那笑容吸引,想着和这般爱笑的人过日子应该也会很高兴。

回到王府,胡无谢正在自己和自己下棋。

“今日你可生气?”齐衡有些不好意思。

“你?”花无谢笑笑,头也没抬“和你生气我早气死了。不过我还是想问你一句,你一点都不了解我,到底喜欢我什么吗?”

齐衡想了想:“我回京不久,很多事不顺,心里发苦,看见你的笑便心动了,觉得和你这样开朗的人过日子应该很好,我便求了母亲。”

花无谢一时真的是感慨万千,“你可知陛下叫我什么?”

齐衡自然不知道

“笑面狐狸,在外人面前,我的笑通常都在算计,我现在大概明白太后为何这么痛快答应你我的婚事了。””

“为何?”

“她大概觉得我需要一个单纯一些的人相伴吧!可惜了!”花无谢叹息到。落下最后一粒棋子,也失了兴趣,便不下了。“齐衡我问你,你可想了解我,可想认真做我的妻?”

齐衡发现如今的花无谢他看不懂也猜不透,这种感觉并不好。

“我大概知道了?你还没准备好为人妻,还是分开一段时间吧,你想清楚了告诉我,你我的婚事是三家之事,也是天家恩赐,无论如何能维持表面也好。”花无谢算是歇了和这人一生一世一双人的想法,他不是齐衡需要的夫君,齐衡也不是他想要的正妻。齐衡甚至做不到让他敬重依仗,勋娶妻娶贤,除了情感之外,更重要的是鼎力门户,应对往来,教养子女,安定家宅,主持中馈,孝顺父母,照顾姊妹兄弟,这些虽不需要样样做到,但也要过得去才行,齐衡似乎都做不到。他也没功夫帮齐王府教孩子,再说,齐王妃是太皇太后养起来的,她都教不好,自个估计也没这么大本事。

花无谢简单收拾了一下准备会军营住着,再在王府耗下去也没必要了。

齐王妃亲自过来,看得出挽留之意。

“王妃请坐!”花无谢知道始终要面对的。

“无谢这是要走?”

“嗯,给彼此留些颜面。”花无谢很直白。

“元若自幼被我们护着宠着,有些单纯固执,他并没有坏心。”

“我知道,您也没有坏心,你拼劲颜面也要求这段姻缘也是觉得我适合小王爷吧,我有能力有手段护着他这么一世无忧。”

“无谢可愿意。”

“本来没觉得什么,利益联姻,我白捡一个王位一个妻子,怎么算都是合适的。可惜你们小王爷真的让我扫尽兴趣。新婚不圆房我算他小,可总这样何来开枝散叶,你们齐王府不介意,花家还等着抱孙子呢。他不够体贴,我当他被宠惯了,王府也好花家也好有的是下人,还能真劳动他照顾我饮食起居吗。我照顾她也不是不可能。问题是她一点点都不了解我,甚至不想去了解我,这半个月下来,他可曾和我聊天说事,可曾与我亲近,他找的不是伴侣,是摆在那里让他高兴的一个玩具。而且显然我已经不能让他高兴了,基本的尊重都省了。王妃,花家有我,有大哥大嫂,有飞扬,含羞定了谢家,娉婷定了司马家,无颜定了清河崔家,你觉得我有必要和他在这里耗着吗?更何况,即便没有花家,我一样是陛下倚重的股肱之臣。”花无谢彻底摊牌。

“你想如何?”齐王妃自然知道这番话的含义。

“双方冷静一下,他若有心,便来找我吧,我暂时住军营。”花无谢起身离开,第二次离开齐王府了,当初有多期冀,如今便有多失望。他以为齐衡是真的爱慕他,毕竟花家二少文武双全惊艳绝伦是大家都知道的。现在知道了所谓“爱慕”竟然是这么可笑得理由。

“娘,他走了对吗?”齐衡觉得心里空空的,他本来很会讨人欢心,碰上花无谢却什么都不会了。

“元若,是娘失算了,娘以为你是真的爱慕他,其实他只是你的解脱,解脱你不娶妻得失落。可是你选错了对象,他是花无谢不是别人,他是花家的朱玉,是文武双全,征战沙场的少年将军,不是你的磨刀石。去吧,就当是黄粱一梦,醒了就去做你该做的。他不会为难咱们,自然也不会护着咱们。若是可能,试着去了解一下他吧,他其实很好。”

齐衡独自做了很久,他并非不喜欢他,不然不会嫁给他,连他自己的母亲都怀疑自己,谁还能信他。也是,自个表现得的确糟糕,他记得花无谢新婚那日吻了他的脸,很轻很柔,带着爱惜。他抱着自己让他叫他夫君。他把一切都破坏了,没有圆房,甚至放任他宿醉独自宿在外间。

书房里有他寄来的信笺,用的是粉色得梨花笺,带着淡淡得梨想,他生在四月,正是梨花盛开得季节。

“军中繁忙,翻名册都翻得腕子疼。——谢字”

“午膳没来的急吃,饿了。——谢字”

“今日阳光很好,他们站着我坐着,心情甚好。——谢字”

“京城东门,连家铺子,早点事正宗江南风味,回去带你一起去。——谢字”

“今日接到雁门关的堂报,突然想起,你在江南长大,定没见过大漠孤烟,流沙万里,改日有机会带你去看。——谢字。”

“斜风细雨,雨打残花,思君不见,有些思念。——谢字”

“红泥火炉,我在烹茶,可惜你不在。——谢字”

“还有几日便处理完了,带你去竹石溪小住可好?——谢字”

“母妃唤你元若,可是小字,我也唤你元若可好?——谢字”

“明日动身,晚上回府,莫要生气——谢字”齐衡一封一封翻过,原来他一直都努力。他是看过前两张,之后便放在哪里没理过。

评论(43)

热度(159)